四、学生眼中的“衡水模式”
1
学生对“衡水模式”的抗争与认同
在访谈中,访谈对象都表示衡中的制度确实十分严格,甚至可以用严苛来形容,也确实类似于军事化管理。但是与外界报道不同的是,他们内心其实都比较认同这种制度,有的甚至可以说非常认同。
“其实我内心还是蛮认同的。我觉得比较像认知失调理论,既然我在里面没有什么快乐的回忆,那我不如就认同这种痛苦的经历好了。可能也是因为我高考最后取得了比较好的结果,所以我会比较认同这种制度。大部分同学都还是很认同的,我从来没有遇到人说衡中是一无所长的,是完全不可取的。其实衡中教给我们的东西不是具体的知识,而是一种抗压能力。所以现在我遇到一些事都觉得没什么,但是我舍友就会觉得好多事情都扛不下来,我觉得这也是衡中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收获吧。”(王同学)
刘同学是沧州人,她在沧州的时候成绩很好,可以说是被衡中的招生老师“挖”过去的。但是刚到衡中的时候,她并不能适应衡中这种高强度和高密度的学习生活方式。于是她抓紧一切可以休息的时间来让自己过得放松一点。每次下课铃一响,她总是第一个从教室里出去,回宿舍享受生活。“最开始我还泡脚,我还换睡衣。后来我睡觉连衣服都不脱,冬天也不盖被子,就盖羽绒服睡觉,因为早上没有时间叠被子。我几乎三年睡觉都没有脱过衣服,在衡中这样的也不是少数。”(刘同学)
第一次的模考之后,刘同学的成绩排在全年级1
000多名,用她的话说,“见了招生老师都绕着走,开家长会都不见爸妈,太丢人了”。“其实我觉得衡中的好多制度学生也是很认可的。就说晚上9点50下晚自习吧,其实好多学生都会待到10点2分、3分才往宿舍跑。制度很严格,但是学生会比制度更严格地要求自己。就拿我们文科班来说吧,我们会比制度更苛刻自己。而且像中午有人12点半还不去吃饭,老师就会来催你让你去吃饭。其实我们文科班真的是比制度还要严格地要求自己。对于规则……我觉得因为我当时刚来的时候并不是处于上风的,所以我没有说不的权利。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,我没得选,我只能好好学习。所以我也没有权利抱怨规则什么的,我还要比规则更严格地要求自己。”(刘同学)
马同学则从另一个角度去阐释了他对于这样一种制度的认同。
“严格这个事嘛,我觉得还是有好处的。严师出高徒,严格的纪律才有时间的保障。你没有时间,效率再高也是零。反正你都进来了,也回不了家,外面都有围墙、铁丝网、玻璃碴,门外还有门卫,你要是硬闯就打人,里面的人出不去,外面的人也进不来,你只能好好学,有朝一日出人头地。高中三年,每个月光接送就要一千多块钱,就算不回家,在衡水当地住的话,开销也不小。我们家里都是工薪阶级,都是靠工资过的,这负担说实话挺大的。所以说,你到了衡中,你不好意思也没脸不好好学习。我觉得如果考不好的话没脸,对不起自己,也对不起父母。反正就是保送之后吧,我也是特别高兴,倒不是说觉得自己学习上有多高的造诣,就是觉得出了一口气,这两年半的罪没白受。你想当时赶上禽流感、奥运我们都不放假,因为要学数学。后来我保送了回家,就看那个衡中的视频,《相信自己》,看着看着我就哭了。以前都是想逃离学校这个牢笼,但是有一天突然告诉你保送了,你回家了,想起来可能再也回不去那个地方了,说实话,挺怀念的,觉得两年半的努力没白费。它没有折磨我,我觉得这是人生第一次,在两年半的时间里达到了一个目标。”
不能否认,这种模式给马同学带来的成就感是不可忽视的,正是这样一种成就感让他可以从心底认同这个制度。虽然这其中确实有许多苦楚,也有许多外人看不明白的疯狂和艰辛,但是在他看来,他们都是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而努力。他甚至表示,如果自己有了孩子,仍然会送他去衡中学习。
但是在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结果之前,可能每个学生都会对这种制度存疑。它是否真的可以帮助我实现自己的目标?我这样“虐待”自己是否真的有用?我为什么不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好一点?王同学就曾经面临这样的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