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陵战和摇摆不定
松江一战,日军在苏杭的手里,吃了一个大亏。
十万甲种精锐,愣是没啃下苏杭三万弟兄的防线。
还让国军主力全须全尾地撤了出来。
这让那些鬼子的脸,算是丢尽了。
这让日军从上到下,都憋着一肚子的怒火,感觉他们无敌的蝗军受到了严重挑衅和侮辱。
他们的下一个目标,就是国府国都,金陵。
可此刻的金陵城里的国府高层,连是战是和这个问题都没有定论呢。
早在37年11月13日,淞沪会战还没结束,前线部队还在与日军血战的时候。
国府就已经在金陵陵园新村的官邸,连着召开了三次高级幕僚会议。
会议核心就一件事:金陵,到底是守,还是弃。
金陵战和摇摆不定
这么轻易就放弃首都,他在全国百姓面前抬不起头,更没法跟党内的反对派交代。
第一次会议,就这么不欢而散,没拿出半个准主意。
仅仅两天后,11月15日,第二次会议召开。
这次他的态度已经明确了,那就是金陵必须守。
可问题也摆在明面上:谁来守?
这明摆着就是个大坑,守不住,就得背上丢国都的千古骂名。
而且大家也都看得出来,中日双方的实力悬殊实在是太大了,守不住,是大概率事件。
会议室里鸦雀无声。
刚才还吵吵嚷嚷的将领们,一个个低着头,盯着自己的鞋尖,没人敢接话。
他绕着桌子问了一圈,从何应钦问到白崇禧,没人应声。
他的脸色越来越难看,会议再次不欢而散。
直到11月18日,第三次高级幕僚会议。